我院举办2018全国高校俄语专业教师研修班暨第五届俄语专业教学法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6-06

6月2日至3日,2018全国高校俄语专业教师研修班暨第五届俄语专业教学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我校俄语学院和外研社共同举办,共有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80余名俄语教师参加。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张国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俄语学院院长黄玫主持。

胡志钢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俄语是北外的传统优势学科,俄语学院在长期的外语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此次研讨会的举行恰逢俄语专业“新国标”的出台,更彰显其重要性,对推动俄语教学发展、提升俄语人才培养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张国友、刘宏、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分别从自身的角度,对本次研修班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其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活动共计两天,由“教师研修”和“学术研讨”两部分组成。“教师研修”环节主要包括“情商培养与心灵成长”“俄语语音”两个工作坊。在“情商培养与心灵成长”工作坊中,北外俄语学院高年级教研室主任郭世强老师带领大家正视自己的情绪,学会排解负面情绪,直面心结,接纳自己等。参会教师充分参与小组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俄语语音”工作坊中,多年从事俄语语音和低年级实践课教学的高艺老师分享了自己总结的教学心得。她不仅教大家基本的发音原理,纠正了通行的错误认识,并着重介绍了如何正确发音的小技巧,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本次研讨会以俄语专业“新国标”发布为契机,形式包括主旨报告、圆桌论坛和分组研讨。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刘宏通过对俄语专业“新国标”的解析,为广大俄语教师指明了教学改革的新方向;我校法语系傅荣教授介绍了法语教学法的先进理念,点明了外语教师应具备的学科意识;黑龙江大学赵为教授分享了自己长期授课的经验,指出翻译教学应理论结合实际;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俄语专业的发展前景,表示俄语教师应具备人文素质;黄玫通过对俄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情况的数据分析,指出了当下俄语专业教育中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并给出了解决对策。

  在圆桌论坛上,来自黑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院系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做作出的改革措施,为其他高校俄语专业的改革提供良好范例。在分组讨论中,参会代表就新时代俄语专业的发展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创新,俄语教学、教材、测试研究,俄语教师发展和教学信息化建设,俄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和“俄语+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