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中砥砺前行——俄语学院举办 “学四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0-12

10月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邀请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季正聚教授举办了题为“在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中砥砺前行——把学习‘四史’作为必修课”线上专题讲座

季教授从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马克思主义大史学及共产党人对学习和总结历史的重视三个维度阐明,马克思主义是在科学认识和研究人类社会历史的基础上创立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更是特别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季教授既高屋建瓴,站在宏观角度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各自的内涵与地位进行了详细阐述,又细致入微地探索与总结了党员学习四史对其自身、社会、国家发展的六项意义。

季正聚教授旁征博引、风趣生动、娓娓道来,其才识与学识不断打动着听众。特别是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实践中喜忧现象的把握、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中所遇情况的思考、对于重要史料、事件所反映本质的分析可谓之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尽显学者风范。

最后,季正聚教授对于如何学习和研究“四史”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新时代党员首先应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权威教材、权威读本;其次要培养科学严谨的态度,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最后要掌握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这些建议为听众提供了自我开展“学四史”工作的可行性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讲座,俄院师生进一步明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改革开放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认识到学习“四史”可以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历史思维和研究方法,澄清错误和模糊的认识。这也是新时代我们进行“四个伟大”,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迎接风险挑战,把握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