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俄罗斯及中俄关系

作者: 时间:2017-12-11

12月6日,由俄语学院主办的题为《如何看待俄罗斯及中俄关系》形势政策报告会在日研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报告会邀请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晓沛大使主讲。俄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俄语学院选修形势政策课程的本科生及北外附中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会议室中座无虚席。报告会由俄语学院副院长戴桂菊老师主持。

周大使首先对四十年后重返母校与俄院师生交流互动表示了兴奋之情。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外交官,多年来,周大使一直投身于我国的外交事业,自1973年入职外交部后,担任过外交部苏联东欧司苏联处处长、东欧中亚司司长、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等职,时至今日,仍在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的岗位上为外交事业无私奉献。周大使首先以“怎样看待俄罗斯”为主题,以自己1979年第一次外派苏联的所见所闻作引,讲述了自己眼中的旧日苏联图景。随后,周大使从东正教起源深入剖析了俄罗斯的社会思想观念,即“扎根于本国传统价值的务实的保守主义,其实质为民族利益至上”,他指出,虽然近些年来,因为西方制裁、经济不景气等原因俄罗斯国内出现了一些负面情况,但总体上,俄罗斯人民依然保有其“诗与剑”的独特民族气质,俄罗斯也依然保有其世界大国的地位,并且在普京总统的引导下走向重新崛起。在俄罗斯文学部分,周大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时代读书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多读俄文原著,加深对俄罗斯国情的了解,“一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给你的震撼远远超过一万个段子给你的快感。”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周大使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出发,分析了过去几十年来中苏、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指出,过去二十年来,中俄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中俄目前所建立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一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这种关系的前途是十分光明的。在国际挑战不断增多的当下,中俄双方应尽一切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可持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讲座最后,周大使与在座的同学们就当下的俄罗斯时事新闻和中俄关系发展前景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鼓励同学们把俄语学好,把俄罗斯问题搞透,多做人心相通之事,维护好传承好中俄的友好关系。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可以进一步加深对俄罗斯国情和中俄关系的认识,并在今后的俄语专业学习中学以致用。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