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举办《“套路贷”背后的陷阱》教育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0-24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帮助同学们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0月18日, 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裴丽艳检察官来我校做了题为“套路贷”背后的陷阱的教育讲座。该讲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系列教育讲座之一,由俄语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和俄语中心联合举办,俄语学院师生们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此次讲座。

丽艳检察官结合“套路贷”的实际案例生动介绍了究竟什么是“套路贷”、“套路贷”的表现形式、如何识破套路以及遇到“套路贷”该怎么办针对近几年常在校园中出现的校园贷、裸贷等套路贷运作方式丽艳检察官也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宣讲,师生们了解到套路贷”是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虚增债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肆意认定违法“胁迫逼债”“虚假诉讼”等各种方式非法占有公私财物违法犯罪活动。天真无邪,社会经验不足但又有消费欲望的学生群体常常沦为“套路贷”的“猎物”。“套路贷”不仅对我们的财产更会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造成损害。与同学们就近期出现的诈骗问题进行交流时,丽艳检察官也告诫大家,应当自觉远离“套路贷”,识破各种诈骗陷阱,不做沉默羔羊。

裴丽艳检察官的讲解贴近现实、意义深刻,提高了同学们自觉防范“套路贷”的法律意识,也提高了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通过许多发生在校园里的真实案例,同学们也认识到,当代大学生的初心包含着自尊自爱、重视自我价值、懂得尊重别人、拒绝虚荣诱惑、敬畏规则和法律的真谛。

相信通过此次的教育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都能够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守初心底线、培养勤俭美德、学会理性消费、提高防范意识、主动远离“套路贷”、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