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语言研究方法论和汉俄词典”

作者: 时间:2019-05-07

4月19日下午,李勤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俄语中心进行以“语言研究方法论和汉俄词典”为题的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黄玫院长主持,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并同李勤教授进行了交流。


李勤教授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为中国俄语界第一名博士,李勤教授主攻俄语语言研究,开创句法语义学研究并在国内该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讲座正式开始前,李勤教授首先向俄语学院赠送了由其编写的《俄汉英语法语义对比研究》一书,并寄语俄语学院全体师生,希望大家能在俄语语言研究领域不断求知,不懈前行。



首先在题为“语言研究的基本方法”的部分中,李勤教授从语言符号的关系和方法、关系和方向、语言的方面与层次,以及语言理论和语言材料等方面,用平实易懂又不失专业的语言,全面且翔实地阐述了俄语语言研究的基本方法,为语言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立体的方法论体系,为年轻学者的俄语语言学研究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宝贵的方法论指导。


随后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汉俄词典创新谈”中,李勤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汉俄词典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由其担任主编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的第三代《新时代汉俄大词典》目前已经成稿,出版在即。李勤教授系统全面地向大家展现了这部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词典的特点、创新之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李勤教授通过生动精彩的词条示例向听众呈现出该部词典补充收录的大量中国古诗词、典故、外来词和网络新词的释译,体现出该词典的文化性、学习性、科学性和知识性,从中我们感受到编撰者“十年面壁图破壁”的付出精神和对该词典所倾注的热爱和辛劳。在座的各位师生都获益良多,并对该部词典的即将面世充满了期待。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