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俄语基础语音教学:理念与方法”

作者: 时间:2019-04-24

422日至23日,2019全国高校俄语教师语音教学精研营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全国专业俄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4所院校的17名俄语教师参加了语音教学精研营。开幕式由俄语学院院长黄玫主持。

黄玫院长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指出此次语音教学精研营是响应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关于“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和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下组织并召开,旨在提升我国俄语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提高俄语教师专业素养及教学水平。北外历来重视外语学生的语音面貌问题,并在多年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借此次精研营的机会,与大家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为期两天的精研营以工作坊的形式就系列专题展开研修,高艺老师作为工作坊主持人与参会老师分享了自身多年俄语语音教学心得。工作坊活动中,高艺老师就俄语发音动作要领,拼读训练中的首要问题,语流与语速,基本语调的练习及情态意义的把握,口头表达的逻辑性和感染力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与学习。她指出语音教学作为教学工作的基础部分,应当得到老师与院系的充分重视,老师作为学生的“第一副耳朵”在其语音成长道路上扮演着指路人角色。语音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得到自我成长,因而语音教学工作任重道远。



高艺老师独特的纠音训练方法得到了与会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她生动精彩的讲解与激情饱满的示范不断燃起与会老师们的参与热情,各位老师踊跃发言,互相交流语音教学中的问题与看法,不断解决一个又一个语音困惑。这种良好的互动与交流使各位老师受益匪浅、印象深刻。大家表示希望这种工作坊活动能够经常持续地举办,使更多语音实践课的授课老师受益。



精研营闭幕式由俄语学院副院长何芳主持,何芳向参会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并颁发结业证书,高度称赞了高艺老师的辛勤付出,期待各位老师将完美语音传递给学生,共同促进俄语学界语音教学的不断进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