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学概况暨中亚学研究入门”讲座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7-10-09

2017年9月28日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研究员许涛教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逸夫楼405举办了一场名为“中亚学概况暨中亚学研究入门”的讲座。本次讲座是“中亚地缘政治、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听众主要由俄语学院本科复语班和各方向硕博士生组成。

俄语学院院长黄玫主持开始了本次讲座,她首先对许涛教授表示了欢迎,同时指出,中亚是俄语学生施展才华的重要战场,各位同学应加强对中亚的学习和了解。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六个方面进行,分别是中亚学的形成、中亚学的中国化、中国中亚研究的发展、国内现有学术平台、中亚研究面临的问题以及中亚研究的发展趋势。讲座中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建构,如对中国中亚研究从时间上划分的三个阶段等,也有细致入微的知识介绍和贴近实际的学术指导,如对中亚学主要研究领域、代表学者和著作、学术平台的梳理,其中对俄罗斯中亚学家比丘林传奇一生的介绍尤其让人印象深刻。讲座后,在座同学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俄语学院的蔡晖教授总结发言,对许涛教授生动充实的讲座表示了感谢。

本次系列讲座的主讲人许涛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亚地区安全、中亚地缘政治、上海合作组织等问题研究。此后,在10月末、11月末、12月末将会分别本次系列讲座的后三场,分别是《中亚地区民族、宗教与极端主义问题》、《上海合作组织:新型国际合作机制的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地区倡议》。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