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即将举行“阿列克西耶维奇与俄苏战争文学传统漫谈”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7-03-24

讲座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研究员

主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王立业教授

讲座题目:阿列克西耶维奇与俄苏战争文学传统漫谈

讲座时间:2017年4月7日15点

讲座地点:逸夫楼415

附:讲座内容简介

白俄罗斯著名作家,诺贝文学奖获得者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西耶维奇作为俄语作家,当年凭借俄苏战争文学题材的独特表达,从苏联文学界出发,历经大国社会与文化的巨变,在复调的语境中抒写战斗民族的历史,展现战争的微观侧面和经历者的多样心态,继而问鼎世界文坛。阿列克西耶维奇长期受俄苏战争文学熏陶,她的小说创作凸显俄苏战争文学传统印记,又具自己和新时代的独特艺术个性,其口语体的撰写风格,多声部的纪实特征,恰似一部部心扉敞开的俄苏战争口述史。

讲座人简介

吴晓都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文系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

1960年10月出生于四川成都,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 ,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国文学系,1990-1991年1999-2000年先后在苏联普希金俄语学院和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语言系访学;长期从事俄罗斯、苏联文学及文化研究。

著有专著《俄国文化之魂——普希金》、《俄罗斯诗神普希金》;

发表《重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文学’理念》、《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国人文精神》、《兼容史论与文论的人文审视——德. 利哈乔夫文艺思想论要》、《苏联卫国战争抒情诗三题》、《巴赫金与文学研究方法论》、《普希金的创作与启蒙主义理想》、《新俄国文论走向概评》、《叙事话语流变:叙思  叙意》、《二十世纪初中俄文学革命比较》等文章;另有《文学的彼得堡》、《西伯利亚理发师——俄国文化符号电影版》等文化随笔;译著有《彼得大帝史》、《解读俄罗斯》及《生活中的果戈理》等。

俄语学院

2017年3月23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